大字体 小字体
 
 

论“六点要求”的内涵意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如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六点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一、“六点要求”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的实践向度

  100年前,中国大地上爆发的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和100年前的旧中国所处的时代完全不同,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100年前五四运动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永不磨灭的,这一精神财富就是五四运动孕育而成的伟大的五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结合五四运动以来100年的历史,加强对五四运动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这一重要论断对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作了深刻的阐述。“六点要求”与这一重要论断一脉相承,同时又是在其基础上认识的再深化,面对新时代的新特点,把中国青年如何发扬五四精神的本质要求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六点要求”指明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实践向度。
   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五四精神的实质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是升华了的爱国主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而在当代中国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是相统一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因此,发挥五四精神首要的是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
   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所谓奋进,就是指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奋勇前进,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驰而不息奋斗。所谓开拓意为不断扩大和扩展,从小到大地发展,从点滴做起,不断探索尝试,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做奋进者和开拓者需要青年具有砥砺奋斗的意志品质,同时还必须要具有奋进和开拓的能力和素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的本领的谆谆教诲,其针对性不言而喻。所谓奉献就是为别人默默付出,心甘情愿,不图回报,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行和一种担当的境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担当其时代责任,对青年发挥五四精神,做一个奉献者同样寄予了厚望。他认为,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胸怀祖国,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书写青春华章。
   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要敢于担负起历史重任。这个历史重任,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使命赋予了中国青年。他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二、“六点要求”蕴含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教育的目的要求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一青年教育根本目的和教育的首要问题,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讲话中,他又特别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从教育的根本目的任务、教育的首要问题,上升到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和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什么人”这一青年教育培养目的重要意义的再认识、再思考,开创了马克思主义青年教育理论的新境界。
   “六点要求”蕴含着青年教育培养这一目的的本质要求,是对“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所作的时代解读,明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培养教育的目标方位。
   德智体美劳是人的素质构成的主体,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既各有特点,又相互联系,统一组成了受教育者完整的素质结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发展规定了青年教育培养的总的规格要求。德的发展就是培育一个人道德品质,思想观念,政治态度,使得青年能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的各种关系。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与时代同步,与人们共命运;要热爱伟大祖国,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锤炼品德修为,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等,都是立足新时代对中国青年德的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智的发展主要是青年智力的发展和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与把握以及与学习相关的非智力因素的教育和培养。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学习是青年的主要任务,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体的发展主要是青年体质、体力、人格、意志力等方面的培养和教育。美的发展,包括欣赏美、评价美、创造美的能力和高尚情操的发展,就是要不断培养青年的审美观和人文素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要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要求在对青年实施教育时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青年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无论是智的发展,还是体、美的发展,都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的发展,而这些素质发展的要求,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的内在需求。劳的发展,就是要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养成热爱劳动的高贵品德。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离不开青年一代的辛勤劳动,奋斗是劳动者最美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勇于砥砺奋斗的希望,鼓励青年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就是对培养青年劳动精神,促进其劳的发展的最好诠释。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现在和未来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的认同。一方面,他认为,青年是现在和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另一方面,他把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寄希望于青年,要求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因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的未来。希望青年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六点要求”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才规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中,“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他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语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才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习近平青年成才观的重要内核。“六点要求”同样体现了习近平青年成才观“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核心要义,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成才的规律。
   有理想是青年成才的精神之钙,是青年成才的目标方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世界范围内各种文化思潮相互交流交融交锋,对我国社会主义的主流价值观形成了冲击,市场经济的多元化的利益格局,导致了人们思想上的多元主义,使得各种矛盾或热点问题叠加出现,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高度重视理想信念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年成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要求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做好青年的引导工作。让青年在成才过程中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牢记使命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这是青年的立身之本和成才之基。
   有本领是青年成才的前提条件,是成才的搏击之能量。本领即素质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这是青年最根本的素质要求。墨子曾经说过:“德为才之帅”,古往今来,凡人才无不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人的社会性,决定了青年在成才过程中必须要以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修身立德,打牢成才的道德根基,锻造高尚的道德品质。高尚的道德品质不仅可以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才方向,而且也为青年成才提供搏击之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明了锻炼品德修为的方法路径,这就是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在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寻找人生真谛、生命价值和事业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的本领,这是青年成才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青年提出希望,要求青年一代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2013年在同青年代表座谈时要求,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的本领,要牢记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2014年在同北大师生座谈时,要求青年要有过硬的本领来担当历史重任;2014年他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作出指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坚定理想、增强本领,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16年,在安徽调研时,勉励大学生努力练就人生和事业基本功,做“六有”大学生等等。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这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有担当是青年成才的青春之责任,是青年成才的出发点和归宿。担当是一种责任,时代呼唤担当,中国青年要担当其民族振兴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要履行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担当是一种能力,具有担当能力是践行担当的基础。因此,新时代中国青年需要练就过硬的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用担当的能力履行担当的责任;担当是一种勇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面对各种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不断克服自身的局限性和“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思想和畏难行为;担当是一种奋斗,担当就要做到砥砺奋斗,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砥砺奋斗、担当时代责任,这是中国青年成才的价值体现。


 
 
 
 
 
       本版责任编辑:韩洪烁 信箱:fukan999@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科大报
科大报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