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体 小字体
 
 

优化实践课程体系 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具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色的“双核双驱动”实践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实践

□ 电信学院 白培瑞

  

  近几年,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术语扑面而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十大战略方向之一。如何服务和引领新经济形势下的产业升级?如何改革与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和模式,有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如何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教育思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团队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以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为目标,围绕实践课程体系的优化设计进行改革与创新。

  一、以先进教育理念为指导,创新实践环节培养模式

  我们团队认真学习“OBE”理念和“新工科”理念的精髓,组织教师研究将其有效融入实践教学环节的方法,开展先进教育理念进课堂活动。在2018年的小学期实训中,团队核心成员陆翔、李超等青年教师将设计的手机APP程序,用于学生考勤、学习过程反馈、答辩成绩考核等环节,将以前的侧重“评教”向侧重“评学”转变,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的工作闭环,有效地将OBE理念落到实处。我们也注重将一些成功的做法辐射带动其他专业。2019年,我们将校企合作的实训模式应用于生医专业2017级的实训环节,学生普遍反映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
   我们团队利用学校在青岛、泰安、济南三地办学的优势,与地方政府保持密切沟通,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先后与海信、海尔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这些电子领域龙头企业的产业引领作用融入专业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中,有效地提高了实习基地的建设水平。同时,我们聘请东软睿道、深圳信盈达等企业的讲师,共同开发实训教材、电子课件、微课视频等,引进“项目驱动式”教学方法。在2018年的小学期实训中,学生们分组协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个小型物联网项目的设计与调试,不仅锻炼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的组织、协作和沟通能力。我们依托学校面向“一黑一蓝”行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强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所、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太原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注重将优质资源和科研项目融入实践课程体系。目前,基于“新工科”理念的融合“政-产-教-研”多元主体,进行优势互补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基本形成,在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二、以“双核双驱动”为主线,优化实践课程体系

  我们深入分析了培养方案中37周+228学时的实践环节知识体系,按照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模块设计,提出“‘软’‘硬’兼顾,先易后难,合理衔接,逐级推进”的原则,将大一到大三的实践课程与“双创教育(创新,创业)”打通,围绕“软件”+“硬件”的双核,以“校企合作(学校,企业)”+“创新驱动(协同育人项目,创新创业大赛)”为双驱动,以“就业”+“考研”为双引导,带动实践课程与“双带(毕业设计,毕业实习)”,构建注重培养动手能力的实践课程体系框架(见图)。

 

  具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色的“双核双驱动”实践课程体系架构

  依托该课程体系,我们已经顺利完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6届学生的实践教学任务,并打造出一支以校内教师为核心,企业讲师和外籍教师共同参与的实践环节教学团队。目前团队成员有校内教师18人,企业讲师12人,外籍教师2人。其中,校级教学名师2人,青年教学拔尖人才1人,硕博比例100%,“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36.4%,为保证“电子信息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的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以我们团队成员为核心完成的面向实践教学和双创教育教学的工作获得了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本版责任编辑:韩洪烁 信箱:fukan999@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科大报
科大报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