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体 小字体
 
 

守初心 担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教务处 乔卫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成人成才。
   培养人才首先应当明确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中国大学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引领,树立问题导向,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实施本科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高素质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有机融合;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专业认证,建设一流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布局,积极建设新工科;修订专业培养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创一流课程;强化能力培养,深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体制机制,深化协同育人;推进开放办学,提升本科教育国际化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学生学习指导;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培育质量文化。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本版责任编辑:韩洪烁 信箱:fukan999@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科大报
科大报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