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体 小字体
 
 

青春立志逐梦而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苑素梅

  
   70年时光流转,70年沧桑巨变。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感受着校园由青春的五彩斑斓逐渐演变为硕果累累的炫目金黄,看着穿梭于各个教室学习新知识的莘莘学子,无不散发着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立志报国的追梦精神。
   行走在校园里,国旗飘扬,张灯结彩,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我们时刻感受着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呼唤着广大青年学生立志追梦,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人。
   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今年的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王阳明 《教条示龙场诸生》中的“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为青年学生在“忙碌”的人生旅途中找到一束通往“诗和远方”的光亮。
   王阳明说:“立志要早,要全力以赴。”我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学生总是频繁请假,多数原因为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这些每天忙忙碌碌的学生,看似“生活充实”实则偏离了学生的轨道。我们的志向有很多方面,可以是奋发学习,将知识运用到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可以是潜心科研,用独特的创新思路和日复一日地潜心研究,以研究成果助推某一领域取得进展;可以是献出爱心,走上公益和志愿服务的道路;可以是参加自己颇有兴趣的社团,培养和发展个人兴趣,从而起到助于成长的作用。
   犹记得四年前的这个时候,有一名学生在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请假2次,迟到2次,逃课1次,我关注了一段时间后决定找他谈谈心,他上来就表达了自己的忙碌之感,当班长、学生会干部、社团志愿者……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我对他热爱生活、积极上进的精神给予了鼓励,告诉他以积极的态度拥抱生活是一个好的答案,但积极地融入并不意味着盲目的热情,要找到自己的初心,找到人生的志向所在。第二天再见面的时候,他拿出了几页画满表格的纸,并且用不同颜色的笔做了标记,我看到了“学好专业课、考四六级英语、计算机二级、考研辅导、自强杯演讲赛、创业大赛……”共计66个。他说他的志向是考取研究生,而这些就是他考研道路上的一个个小目标。从那以后,他开始加倍努力学习,一个个目标任务从纸上划掉,到今年毕业时,他已经划掉了其中的23个,并成功保研到山东大学。
   大学四年弹指而过,如果没有一个确切的目标,就更无法谈立志,就会在日复一日的大学生活中失去方向,给原本瑰丽的青春涂抹上悲伤的灰色。青年学生犹如一条条纵横的小溪,慢慢汇聚成一股股洪流,凝结成一束束力量,立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更加有力量、有底气。
   今天,站在时代的潮头,青年学生更应扛起历史的使命,扬鞭奋蹄,主动作为,顺着新时代的洪流,努力学习,逐梦前行,为美丽而精彩的中国故事添字加行,奋力飞翔。


 
 
 
 
 
       本版责任编辑:韩洪烁 信箱:fukan999@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科大报
科大报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