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体 小字体
 
 

以“五个坚持”为统领 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

□ 党委学校办公室 杜军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校如火如荼地全面开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
   在今年暑期干部读书班上,校长姚庆国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再次强调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党委学校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督导督查,推动工作落实。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发表了题为《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 “市场化理念”“法制化理念”“整体化理念”“高精尖理念”办学理念,全面落实“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要求大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打造科大高铁动车组,把“规划图”变成 “施工图”,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以实际行动推进第三次党代会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
   党委学校办公室作为学校机构设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管理服务的中枢部门,是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维护全局的桥梁和纽带,具备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办督查、服务保障四大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视察时提出了 “五个坚持”要求,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这是新时代做好办公室工作的“纲”和“魂”,为办公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因此,党委学校办公室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必须学在前、走在前、作表率,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与办公室工作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标准和要求与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以“五个坚持”为统领,做到“三个主动”,实现“守初心要‘诚’、担使命要‘勇’,找差距要‘准’、抓落实要‘狠’”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守初心、担使命”,必须主动践行新时代 “三服务”工作理念要深刻把握 “三服务”工作内容的转变与升级,在做好“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基础上,深入践行“五个坚持”,牢牢把握 “四最一中枢”职能定位,全面实施管理创新工程,牢固树立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超前服务意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做到“定了就干、说了就办”,对安排的事情绝不延迟,对交办的任务紧抓快办,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开展工作,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学在前”,充分发挥办公室 “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作用。
   二、“找差距”,必须主动转变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罗公利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提出的“六个有没有”,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对照这“六问”,我们要找差距、补短板。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坚决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和固化的工作方式,坚决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壁垒和机制障碍,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要彻底转变机关作风,按照校党委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要求,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对照先进找差距、检视问题抓落实。要树立全局意识,坚决防止部门化、科室化倾向,既能当主角,也愿当配角,树立整体化、协同化思维,由原来的单兵作战转变为协同作战,甚至是集团作战,不仅要看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协助守好别人的“责任田”,做到充分沟通、相互提醒、拾遗补缺,实现多业务、多部门、多科室的跨界融合、协同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形成1+1>2的倍增效应,在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三服务”质量和水平上 “走在前”,为确保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三、“抓落实”,必须主动把握“三个度”,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与落实力要主动把握“思考问题的精度、解决问题的准度、强化服务的温度”,坚决按照“五个坚持”重要要求,打造一支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的优秀铁军,在工作中,看得清路子,做政治引领的先锋员;想得出点子,做服务决策的智囊团;亮的出嗓子,做政策宣传的讲解员;迈得开步子,做工作落实的督查员;稳得住身子,做运行保障的勤务员,不断增强执行力,狠抓落实力,强化“首问责任制、指定责任制、兜底责任制”,形成“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的闭环思维,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将办公室工作做到精细、精准、精致,在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确保学校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增强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弘扬“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的精神,确保在提高效能上有新突破,在干事创业上有新突破,在服务学校发展上有新突破,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本版责任编辑:韩洪烁 信箱:fukan999@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科大报
科大报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