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体 小字体
 
 
《山东科大报》简介

   《山东科大报》是山东科技大学党委机关报,在校党委及其职能部门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开展舆论宣传工作。多年来,《山东科大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和宗旨,传播党政声音,发掘基层经验,反映校园生活,培植大学文化,宣传科大典型,展示科大业绩,振奋科大精神,记录科大历史,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学校领导与师生员工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办报宗旨: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软化”为形式,以“硬化”为目的,寻求积极健康的宣传教育内容与新颖完美的教育形式、教育艺术的最佳结合点,不媚不俗、不拼不凑,立足校园,贴近师生,兼顾社会,悉心服务。宣传内容与时俱进,办报质量精益求精,使党委机关报真正发挥好紧密联系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二、基本情况:

   1.《山东科大报》国内统一刊号CN37—0806/(G),20世纪50年代创刊,1979年复刊,现为省级报纸,周报,对开4版,彩色印刷,每期印数13400份,每周五出版,面向青岛、泰安、济南各校区的全校师生员工、家属和部分校友发行,并与数百家兄弟院校及有关单位进行交流。同时出版电子版,网址:http://sdkdb.sdust.edu.cn。
   2.《山东科大报》由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主管、主办,由《山东科大报》编辑部编辑出版。主编:信永华,男,高级编辑;副主编:任波,男,编辑;徐展,女,编辑;郭菁荔,女,编辑;韩洪烁,男,编辑;许太清,男,美编。
   3.报社下设编辑一室、编辑二室、记者部、通联部,设大学生记者团(青岛)、泰安校区记者站、济南校区记者站,有充足的办公场所和专门的桌面排版系统。建有内部网络,全部实现网络编排、网上传输。有固定的印刷厂家,能保证印刷质量。建有专门的发行网络,发行渠道畅通,发行及时。
   4. 《山东科大报》社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邮编266510。

   三、社会地位:

   《山东科大报》社是中国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单位、山东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单位。《科学时报》在本社专门设立“大学工作站”。

   四、工作业绩:

   历年来,《山东科大报》刊发的新闻作品(消息、通讯、言论、图片等)每年均有十数篇分别获得山东省新闻奖、中国煤炭新闻奖、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山东教育新闻奖、山东高校优秀新闻奖等各级奖励;本报编辑记者撰写的学术论文分别获得山东新闻奖、全国校报优秀论文奖、中国煤炭新闻优秀论文奖、山东高校优秀论文奖等各级奖励;本报编辑记者曾多人、多次分别被评为省市级报刊优秀编辑、省市级报刊优秀通讯员、山东省“业余十佳记者”等。
   2001年,由于《山东科大报》办报质量精益求精,在全省报纸质量评估分级中被山东省新闻出版局评为“省级优秀报纸”,位居全省高校校报优秀级第一位。
   2002年,《山东科大报》被泰安市新闻出版局、泰安市报刊协会评为2002年度“优秀报纸”。
   2002年,《山东科大报》进一步加强对各个层面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的报道力度,在倡导优良校风、学风和树立优良师德,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上狠下功夫,对全省十大优秀学生隋永波、夺得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冠军的校男子篮球队、26位“教学名师”等一系列在校园内甚至全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山东科技大学校党政授予学校历史上首次“特别奖”。
   2003年—2020年,《山东科大报》连续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新闻出版局评选认定为“优秀”报纸,多次获得山东高校“十佳新闻奖”及科研、教学、管理报道优秀新闻奖,获山东高校校报好新闻奖数量和层次均居省属高校前列。
   2011年,年度一次荣获5项山东教育新闻奖。
   2013年,在全省高校外宣工作会议上,《山东科大报》申报的作品获山东教育新闻集体组织奖,并在会议上向全省高校介绍了工作经验。
   2014年、2015年、2016年,本报编辑信永华、高晓华、秦晓钟先后被授予“山东高校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称号。
   2018年,荣获“大众日报新闻报道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9年,被评选为“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校网通站”。
   2019年3月15日,学校召开新闻媒体研讨会,中央驻鲁新闻媒体、省属在鲁媒体及市属媒体代表参会,座谈交流,共叙友谊,共商发展,对加强校报工作、改进学校对外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0年起,《山东科大报》在编排上对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大报、名报,栏目设置、编排体例进一步规范,报纸质量保持稳步提升。其代表性成果2022年度山东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报送的要闻版、新闻专题版、副刊版全部获一等奖,版面编排得到业界一致好评。
   2021年、2022年、2023年,《山东科大报》接续参加青岛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审读审校,专家对《山东科大报》办报质量给予充分肯定,多次审读为“办报质量整体较好,内容丰富”“坚持正面宣传原则,在做好宣传和引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           版权所有:山东科大报 Design By 朱清广 
科大报首页